【学术报道】领略世界级水桥风采 感受结构大师魅力——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专家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46

为引领师生了解学科前沿启迪创新学术思想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2024年4月10日下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了安徽省综合交通研究院杨善红总工程师以及徐玉杰高工来校作报告,报告会由建工学院院长戈海玉教授主持。

杨善红结合自己的造桥经历,引江济淮渡槽水桥技术特点与创新为题,从渡槽的发展、引江济淮工程的工程背景、桥梁建设条件、建设条件分析、桥梁方案的推演、桥梁设计成果六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针对渡槽桥基础的膨胀土边坡问题、超级荷载问题、流固耦合问题、桥上水流振动与桥下地震作用等区别于普通桥梁的特殊问题,进行了大胆的技术创新,通过结构上的巧妙构思,采用概念设计、顶层设计、逆向思维,优先推论总体和边界的概念方案,创造性提出了上桁下拱、上开下合、外桁内波的结构受力体系,获得了2023年国际亚瑟海顿奖,该奖项被誉为桥梁届的诺贝尔。

徐玉杰是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他结合自己的从业生涯和经历来阐述学校专业知识对自己未来工作的重要性,从一名年轻的桥梁工程师的角度和师生互动,他表示对土木工程的专业前景充满信心,鼓励学生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大学把基础打好,未来可期。

报告会后建工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专业教师与杨善红一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聘任杨善红为学院客座教授。通过此次活动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创新思维,同时对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赵宏  审核/戈海玉 )

 


XML 地图